【江浙菜餐酒年菜搭】  

 

年菜料理-魚膠干貝佛跳牆

    十分令人驚喜的一道年菜,除了不可少的排骨、魚皮、豬肚、豬腳、干貝,更多了富含膠質的魚膠,令整道菜更加綿密濃郁,卻又多了難得的清爽質感。這道風味複雜的年菜,依過往經驗,配搭南隆河教皇新堡產區的紅酒十分出色;而波爾多果味豐滿的紅酒,也可將多種食材的鮮味帶出,同時在後韻中仍有美好的果味。

 

年菜料理-筍香花生蹄膀

    將蹄膀炸過定型,同時去除過多的油脂,再加上北港花生、南投桂竹筍滷製,口感溫潤,又有著絲絲分明的扎實瘦肉香甜。肥厚油多是紅燒蹄膀的經典滋味,適合果味和結構豐潤的酒款Chateau Picque Caillou Rougq與教皇新堡的"Les Olivets"的紅酒,前者有豐潤的果味,帶有細緻的木質香氣、單寧中等;後者紅色果實果香與口感香甜,桶味更深沈,兩者對上油潤的蹄膀,都能化解油膩感,而保有蹄膀的香氣,與菜肴的搭配度不相上下。

 

年菜料理-味噌烤肋排佐怪味胡麻醬

    這道菜是主廚王欽正的創意菜,結和南洋酸甜風味與味噌、芝麻醬、山胡椒等不同香氣,這是一道表現香氣變化的菜餚,葡萄酒在此最好扮演不搶鋒頭的配角,今天的皮卡優城堡紅酒,可以促成菜餚香氣的變化,表現更恰如其分。

 

 

酒款:Clarendelle Pessac Léognan Rouge AOC 2008

產地Bordeaux(AOC Pessac Léognan), France

品種 : Merlot、Cabernet Sauvignon、Cabernet Franc、Petit Verdot 

富含莓果與黑巧克力香氣,中等酒體,風味濃郁集中,單寧成熟。是來自Chateau Haut-Brion的波爾多混釀紅酒。有6年左右的窖藏實力,建議飲用前先醒酒一小時。

 

 

摘錄自全國最大專業酒類雜誌-酒訊雜誌第103期山姆大叔天地人餐酒搭配專欄"專題報導江浙菜餐酒搭配DIY手冊"。

★By小編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葡萄酒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